登录 注册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概况协会概况

发布时间:2017-05-24 10:20: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是2013年成立、由从事老龄产业的生产、开发、流通、服务以及与老龄产业相关的科研教学培训、保险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有关专家学者自愿组建的社会组织,受北京市民政局主管,2017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现任会长是北京市民政局原局长吴世民。


【成立背景】


我国老龄人口发展迅速,老人问题日益凸显,老龄化社会构成我国新的基本国情。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达到14.8%。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8千3百万。随着老年人逐渐成为重要的社会利益群体,将给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带来广泛影响,并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因此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老龄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老龄产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一个综合性产业体系,具有涉及领域广、产业链长的特点,它涵盖第一、二、三产业中所有专门为老年人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的企业和经济实体。当前,我市老龄产业整体尚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国家积极鼓励市场、社会、家庭共同参与到老龄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来,多元主体的老龄服务体系建设正在加快。从目前社会养老服务的现状和发展来看,机遇和挑战并存,老龄产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于2013年2月分开始筹备,于6月26日召开“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后经京民社准成字【2013】894号行政许可决定书批准, 8月16日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京民社证字第001764号),首任会长由原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担任。2018年12月18日,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举行,北京市民政局原局长吴世民当选为第二届会长。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老年人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转型为路径,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提高老年生活质量,增强老年福祉。


【业务范围】


本团体的业务范围:开展老龄产业领域内的政策宣传、协调服务、专题调研、专业培训、对外交流、信息咨询、组织考察、承办委托、编辑专业刊物、养老服务示范指导、智能养老示范研究。具体为:

(一)参与制定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向政府部门提出有关产业政策、经济立法等建议。

(二)受政府委托,参与老龄产业重大投资、开发项目的前期论证,协调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监督管理。

(三)经政府部门批准,在相关部门业务指导下开展以下工作:

1、参与制定、修订、评定涉老服务机构、生产企业的相关标准,参与行业服务和质量的管理监督工作;

2、组织实施老龄产业服务项目和产品的评估、推广;

3、组织实施老龄产业调查和行业指标统计,开发、应用调查统计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4、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为老服务相关职业技能的鉴定考核;

(四)建立老龄产业信息网络,按照规定编辑发行行业刊物;组织开展产业论坛和经济技术、经营管理、市场信息交流。

(五)根据市场需求,引导、组织会员研发老年产品;引进、推介国内外优秀同类产品。

(六)组织开展从业单位、社会组织间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借鉴、推广国外为老服务、福利机构的先进经营模式及管理经验。

(七)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举办交易会、展览会。

(八)组织开展涉老行业从业人员的各类培训。

(九)举办老龄产业创新示范项目。

(十)受政府部门或其他有关单位委托,承办与老龄产业有关的工作。



【会员情况】


目前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共有200余家,大多数为国有企业,包括城建、医疗、金融、旅游、农业、园林、养老机构、服务业等八大系统。这些单位都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及社会责任感,构成了协会强有力的支撑。今后将根据工作发展情况,按章程规定,广泛吸收相关单位入会。



【协会愿景】


协会今后将重点做好参与扶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引导会员单位投资建设养老机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园区、发展老年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老年文化科技产业等方面的工作。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将会肩负起这光荣而又艰辛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老龄产业发展,让北京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健康、幸福。


【协会组织机构】

图片1.jpg



【协会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10-62016239

邮箱:bjsllcyxh@163.com

网址:www.bjllcy.org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华严北里2号民建大厦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