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为加快推进全市老龄产业发展而努力工作——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7-10-11 00:32: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加快推进全市老龄产业发展而努力工作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

(2015年2月6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报告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请对协会工作提出意见。


关于2014年工作


2014年,协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了三个“紧紧围绕”,不断开拓我市老龄事业发展向前发展。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二是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三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一年来,协会工作成绩突出,反映良好,实现了预期目标。

主要工作如下:

一、适应新常态,提高新认识,实现新突破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意见》出台一年来,各部委围绕重点任务分工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习总书记更是多次提出要将养老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重点消费领域来加以支持和发展。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央政策导向,翟鸿祥会长亲自组织召开协会领导班子学习交流会。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2.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团结更多社会力量投入老龄产业,协会通过开展讨论座谈、专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组织各种交流博览会促进交流平台搭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老龄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社会对推动老龄产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广泛深入各行业,全面调研老龄产业发展需求。


1.积极广泛开展调研。围绕“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协会与市人大、国资委、教委等十几个部委办局,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区县,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召开调研座谈会议近百次。通过广泛接触调研,了解了我市老龄工作情况,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

2.完成《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调研课题。为配合《北京市人大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出台,满足90%居家老人对专业护理的迫切需求,协会组建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课题组。组织座谈、调研和试点开课46次,完成10万字课研成果,通过评审验收,对于我市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推进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3.编写《关于发展北京市老龄产业的建议》。为深入贯彻“国发〔2013〕35号”文件精神,促成相关养老服务政策在京落地实施,协会在多方了解、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了“关于发展北京市老龄产业的建议”,为政府制定老龄产业政策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三、全力推动各项目建设,主动解决瓶颈问题


1.大力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协助企业新建养老机构项目23个,改扩建13个,总占地面积255.207万平方米,床位约35167张,已开工10220张床位。为发挥养老机构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支撑作用,加强北京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配合市民政局推进80个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96个,其中运营和即将运营的50个,在建46个。

2.主动解决建设瓶颈问题。推动召开各类型协调会66次,实地考察45次,对项目集中存在的规划调整和土地变性,国土证、产权证、消防验收、医疗许可及医保资质、养老许可证办理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为破解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撑。


四、积极开拓发展思路,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服务


1.组织送营养餐,解决吃饭难。组织湘鄂情、净雅、赛达等会员单位餐饮企业,将流动餐车开进社区物业,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营养餐食。在定慧东里、恩济里、西八里庄等7家社区提供老年餐服务。对于解决资源有限、无法设立老年餐桌的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发挥了良好作用,构成对现有社区老年餐桌的有益补充。

2.开设社区文化站,解决学习难。为提升老年人继续教育水平,协会加快筹备与北京开放大学合作成立老龄产业学院;利用学习型城市网市民终身教育平台5000课时的教育资源,在东城、西城、朝阳和海淀83个街道、1237个社区开通社区学习站;与《北京晚报》、北京九华山庄集团联合启动“关爱银发老人、传播养老新知”大型公益活动。全年组织全市18个社区和协会5家会员单位4000余人参加活动。

3.建立卫生急救站,解决看病难。为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资源配置水平,协会配合市卫计委推动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截至7月底,选定的东、西城四家试点养老机构已与附近社区医疗站建立了关系,并与999急救中心联合设立了急救点。为解决居家老人的急病救护问题,协会与市总工会和劳模协会、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中心联合发起“关爱劳模、健康晚年”活动,为全市万名离退休劳模免费安装紧急呼叫器,完成近8000台的下发安装工作。

4.引领全民护理服务,解决照护难。为满足居家老人的护理需求,推动全民护理工作,协会联合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中关村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社会组织,开展“居家老年人照护技能进社区”活动。活动在东城北新桥街道和西城月坛街道共24个社区,为450名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员、社区志愿者等,提供包括养老服务职业道德、老年照护基础知识、日常生活护理、健康状况观察、常见疾病照护、感染预防、临终照护、照护文件书写等实用技术知识的现场传授。社区居民反响热烈,活动效果良好。

5.推动老年旅游发展,解决出游难。为推动老年人旅游市场,协会联合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龄旅游促进委员会,协助市旅游委编写《促进老年旅游专项旅游市场总体规划》;组织北京国旅等六家旅行社设计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合作编制北京旅游口袋书,开展旅游进社区宣传活动;与途家网签署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候鸟式”养老和分时度假养老;完成对白洋淀、千岛湖和东北等旅游养老基地的实地考察。

6.举办第二届老年节,解决活动难。协会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园博园老年节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二届北京市老年节。本届老年节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文化局、市委社工委、市妇联、市老龄办等六家单位主办,协会与北奥会展公司承办,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担任组委会主任。活动以“幸福晚年,和谐北京”为主题,共分三大版块:8月29日-31日在北京规划展览馆举办的“时光与记忆”老年摄影及家庭手工艺品展,从十六区县征集到209幅摄影作品和275件手工艺品;9月19日在京民大厦举办的“展望老龄金融创新之路”老龄金融专业论坛,邀请了陈道富、党俊武、黄金老、孟晓苏等知名专家现场演讲;9月25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有您才幸福”文艺演出,4位著名歌唱艺术家和18支演出队伍纷纷登台亮相。活动突出体现了各界支持力度大、活动时间跨度长、群众参与范围广、活动内容丰富、社会影响显著、团队协作效率高的特点。

  

五、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扩大社会影响,加强宣传工作


1.为扩大协会对外知名度。协会从2013年底开始陆续启动官方网站、宣传片和宣传册的制作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宣传片和宣传册的制作,官方网站已完成一期、二期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项目开发。此外,协会还与北京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政协网等展开宣传推广合作。

2.汇聚老龄产业企业资源。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即时有效对接,组团参加2014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和中澳老龄产业交流会。与北奥会展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和观展人数都较上届翻倍。此外,协会还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大中物产株式会社、台湾茵康国际等国内外机构进行交流座谈。

同志们,老龄产业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老龄产业的支撑。一年来,协会在国务院35号文件和市政府文件的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和区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系统会员单位,尤其是各位副会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协会自身的团结努力。我代表协会向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我市养老设施、老龄服务、老龄产品的市场发育仍旧十分欠缺。协会服务会员单位,发挥会员单位作用等方面做的也还不够。我们要进一步努力转变观念,坚定走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推动老龄产业健康发展,满足首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进一步增强自觉意识,完善服务手段,为会员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关于2015年主要任务

2015年,协会的主要目标是:

1.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发展老龄产业的相关文件精神。2.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老龄产业发展调整工作重心,推进我市老龄产业健康发展。3.全面提高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水平。

主要任务是:

1.建立老龄产业基金。成立老龄产业基金筹建工作组,明确小组人员构成,积极开展外出调研,尽快拿出基金建设方案。在基金运作中探索多元主体的合作开发和管理模式,为老龄产业发展提供重要资金支持。

2.建设老龄产业园区。成立老龄产业园筹建工作组,积极开展考察学习,提交产业园发展规划,筹建园区管委会,开展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学习中关村扶持高科技企业的做法,建设老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孵化器,为中小企业提供集成化的云办公环境。

3.推动老龄产品研发。丰富老年餐食配送形式,打造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配送体系。支持研发特色老年旅游产品,与中国铁道旅行社合作组织老人旅游专列,与途家网合作开展旅游养老体验。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开设老年用品集成体验馆等方式,组织推广老年辅具用品研发和销售。推进以房养老等老年金融工作,多渠道提高老人支付能力。

4.建设产业服务平台。筹建网络建设团队,以养老机构供需平台为切入点,以老龄产业供需交易平台、产业服务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三个平台为发展目标,打造老龄产业大数据和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强化“服务中心”的产业服务功能。

5.培养老龄产业人才。与市教委沟通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的本科学历教育;试点开展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培训;落实课题成果应用转化,启动万名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探索老年人才资源开发,满足老年人自我实现的需求。

6.推进养老设施建设。配合市民政局和老龄办的工作任务和进度,继续推进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工作。重点通过收购、租用闲置培训中心和酒店等方式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并着力发挥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辐射能力。2015年1月19日,协会先后调研了北京市地税局干部培训中心和北京市老年活动中心,明确成立专门小组推进相关工作。

7.转化课题调研成果。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的体系和标准、全市养老机构的运营模式、医养结合的发展模式等突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建言献策。同时努力探索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编制养老服务指南等。

8.发展老年继续教育。为缓解老年大学报名排长队的问题,开发老年特色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完善学习条件。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社区学习站,满足老年人就近接受继续教育的需求。注重发挥老年人余热,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9.举办第三届老年节。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文明风尚,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同时努力探索公益活动与市场开发的结合,改善老年节日文化活动自我造血能力。

10.参与举办博览会。举办不同规格的老龄产业专业论坛,围绕老龄工作中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实践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和精品化的办展理念,优化提升博览会的运营模式。

11.搭建会员产业联盟。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举办各种形式的沙龙、座谈和研讨,促进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组建研发合作、市场合作、技术标准等不同形式产业联盟,实现企业优势互补、扩展产业空间、引领创新发展。

12.建立会员沟通机制。通过定期组织专题座谈和回访等方式,建立与会员之间的沟通机制,畅通会员反映意见、建议和诉求的渠道。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对企业情况的了解,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作用,共同投入老龄事业,推动老龄产业健康发展。

13.扩大宣传交流活动。完善协会网站建设,展示协会品牌形象。与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开展宣传合作,策划“亲情护理进社区”等专题活动。

14.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快建设智囊团。多角度介入协会工作,为协会工作开展出谋划策,为老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咨询、论证和建议。

15.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加强与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接政府工作任务,为政府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典型。尤其要建立与市民政局、老龄办的协调沟通机制,主动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工作指导。

同志们,2015年,北京老龄产业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面临新的形势要求与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进取意识,突出产业工作重点,发挥协会平台作用,为努力开创我市老龄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