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北京市第八届老年节老年节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6: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北京市第八届老年节

image.png

image.png

一、前言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使得老年人的生活压力、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都有所凸显。如何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通过组织特定形式的老年节活动,让老年人有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满足老年人被关心、关注和认同的心理诉求,同时也让政府推进健康养老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北京的健康养老形象推向全国,因此我们策划了这场主题为美好健康*风华生活的第八届北京市老年节短视频比赛活动。

二、活动过程

image.pngimage.png

活动准备阶段,一是确定方案。协会从5月份开始策划今年老年节活动方案,中间数易其稿,到7月中旬基本确定活动实施方案。二是确定机构。活动方案在今年7月报协会办公会研究,8月分别报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和首都文明办同意,并取得市委宣传部批示,活动组织机构得以明确。三是确定平台。活动执行机构在8月下旬多次开会沟通研究,通过综合比较后,从微信、抖音、快手中确定以快手为活动举办平台,并制作了活动专属二维码、H5专题页,视频集合页。

活动通知阶段,为了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吸引更多老年人报名参加活动,市民政局在9月10日向十六区民政局下发活动通知,号召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和街道社区广为张贴活动海报;协会也同步向会员单位发放了活动通知,并向参加往届老年节活动的活跃老年人群体进行了邀请。

image.pngimage.png


活动报名与作品上传阶段,为了方便老年人参加活动报名和上传作品,执行微信服务号,机构专门制作了活动操作手册,并开设了两个微信客服号,便于老人通过微信进行咨询,获得了老年人的认可。短短一个月时间,活动共征集到短视频作品四百多个。第一位视频发布者是86岁老人,通过组委会服务人员的耐心指导,发布成功后老人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参赛者当中,90岁以上老人就有6位,包含乒乓球,摄影,书法,空竹,时装,唱歌等。报名截止日过后,仍有众多老人告知组委会,视频正在编排,没来的及发布。

image.pngimage.png


活动评选与结果公布,比赛评选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评选是按照平台点赞数并结合作品合规性和代表性,从所有报名参赛作品中选出60个入围作品。比如有的参赛者或单位提供多个作品的,我们就按照点赞数选择最高的作为参赛作品。第二轮评选是从60个入围作品中选出一等奖3名(歌舞、体育、技艺三类各1名)、二等奖6名(每类各2名)、三等奖9名(每类各3名)、优秀表演奖27名(每类各9名)。组委会组建了由9名专家组成的评选专家组,对入围作品一一打分,最后再根据平台点赞得分和专家评选得分各占50%的方式计算总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颁奖典礼

10月23日,由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老龄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市老年节短视频颁奖仪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主承办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嘉宾、获奖老年人及媒体代表等共近100人参加了仪式。

image.png


颁奖仪式上,比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参赛者的作品引起的赞叹声不绝于耳。他们当中既有时尚新潮的90岁神仙奶奶,精神矍铄的95岁书法老人,永不懈怠的98岁摄影达人,还有老要张狂的健身达人,以及太极高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场舞大妈、手工秀达人、旗袍银发奶奶等组委会一一对他们进行了表彰。此外,获得表彰的还有积极参与本次比赛组织活动的部分企事业单位。

image.png

活动经过两轮评选,共评选出了歌舞、体育、技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和优秀奖各9名。获奖作品包括独唱、合唱、舞蹈、乐器弹奏、书法、手工艺、模特秀、空竹、舞龙、太平鼓等多种形式。获奖者年龄从60岁左右到90岁以上,年龄最高的已经95岁。

image.png

老年人纷纷表示,今年的老年节活动形式十分新颖,寓教于乐,通过参与活动,不但自身才艺得到了展示,有了更大的展示平台,无形中也提高了自己的手机操作技能,进一步增强了主动参与和适应现代科技社会的信心。

image.png


在颁奖典礼过程中,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吴世民发表讲话,提出“让我们携起手来,向100岁出发”的美好愿景。此外,吴会长还即兴创作诗词一首,献给所有的老年朋友。

image.png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