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7-10-11 00:59: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


摘要:截止到2013 年底,北京市约有50 万生活不能自理、半自理的老年人、超高龄老年人、独居和空巢老年人需要他人的照料、护理。而目前国家和各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都没有对“居家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定义、服务范围、服务标准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把《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作为2014 年的研究课题,以期推动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在我市规范化开展。课题经过5 个月的调研论证,于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底完成。其主要成果包括:

一、课题研究报告。由主报告4个分报告组成。主报告探讨了居家养老护理员的市场需求、职业定位、培训标准与工作机制,对当前条件下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提出了政策建议和组织实施方案。4个分报告分别为《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行业管理体制研究》、《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服务企业现状调查》和《国内外养老护理经验及借鉴研究》。

二、配套成果。《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初稿)》,《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教材(初稿)》,《北京市居家养老护理服务标准(初稿)》等应用性成果。

主报告的引言介绍了研究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方法以及研究的成果和主要特点。

主报告的第一部分为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需求分析。通过对北京市老龄人口状况、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刚需群体、护理人员服务现状等调研分析认为,目前护理人员普遍存在的专业知识匮乏、服务水平不到位、家庭成员力不从心以及专业人员“一员难求”等现状,困扰着近万个家庭的正常生活。组织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护理人才队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呼声。

第二部分为居家养老护理员职业定位分析。总结我国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成功经验,借鉴日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以及台湾等成熟做法,结合我市居家养老的具体需求与专业养老服务公司的探索实践,课题组提出了居家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定位、技能等级要求、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以及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认为,居家养老护理员职业是一个即将起步的职业,具有老龄社会特点和新兴、朝阳产业特点,未来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第三部分为培训标准与工作机制分析。居家养老护理员目前尚无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课题组在对现行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核心的“政府主导,老龄产业协会统筹,社会各方面资源融合,市场化运作”的职业培训管理长效机制。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行“培鉴分离”和统一职业标准、统一培训教材、统一考试试题、统一鉴定标准、统一培训证书、统一资质证书的“六统一”原则。培训形式以集中面授与开放大学、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习操作相结合、重在实践。培训教材有面向从业人员的集中面授教材,也有面向老年家庭的普及型读本等。

第四部分为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可行性分析。课题组客观分析了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面临的难得机遇,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护理服务市场化运作面临的难题。面对机遇与挑战,课题组认为应抓住机遇,知难而上,发挥优势,规避风险,大胆探索与创新。

第五部分是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与职业发展的建议。一是赢得政府支持,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建立我市居家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大力宣传,营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入户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氛围,树立居家养老护理员职业的品牌形象。四是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步骤,2015 年组织试点,通过对培训、鉴定、持证上岗、服务评价等各环节的全程试运行,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建立制度,激活市场,出台标准,为全面推开培训工作打好基础;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并将培训工作纳入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三五”规划。通过开展培训实现三个目标:建立一支专业的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让居家老年人享受到与机构养老同样的照料护理服务;大力推动养老护理服务业发展,实现养老产业突破性进展;积极推广居家养老护理员职业岗位,扩大就业渠道,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关键词:老龄社会 居家养老护理员 职业培训 研究成果 培训方案


全文3-1 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课题最终版.pdf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