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协会积极推进北京市2014 年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项目进度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02 12:35:28  作者: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 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13〕32 号)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2014 年市政府办实事工作任务。2014 年,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配合北京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建设80 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使老年人就近享受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中心以养老机构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养老机构对社区托养和居家养老的辐射和拓展作用,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机构、社区和居家三类养老服务相互依托、资源共享、协调发展。 

社区和居家服务:在服务区域、人员配备等方面具备满足辐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条件,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以及辅助器具租赁等服务。鼓励依托餐饮、家政服务、老年用品企业等其他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 
       全托服务:养老床位数量达到50 张以上,主要面向辐射区域内失能、高龄独居以及其他需要长期入住机构、需要临时短期托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等服务,科学制定床位收费价格,建立合理“轮候”入住管理制度。依托街(乡、镇)敬老院开展服务的中心,在服务对象上要对原保障人群和现有因功能拓展的服务人群相区别,实施分类管理,区别对待。 

医养结合: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老年人在中心和医疗机构之间的有效对接。鼓励有条件的中心内设医务室或者老年病专科医院,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医保定点资质。 日间托老:有条件的中心可设置专门日间照料区域,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托老服务。

建筑设计要求:单床占建筑面积20~35 m2;单床占用地面积15~30 m2;老年人居室的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0m2;双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4 m2;三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8m2;合居型居室每张床位的使用面积不小于5m2。 

协会积极配合民政局走访了全市16区县的养老照料中心项目并进行现场评估,协会领导专门到东城区、西城区和朝阳区民政部门召开照料中心问题协调会,对80个照料中心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整理汇总上报并跟踪各区县的进展情况。

捕获.JPG

张玉平秘书长带队到西城区了解养老照料中心的进展情况

捕获.JPG


调研海淀区气象局医院养老照料中心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