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养老机构】北京中心城区闲置资源尝试转型养老院产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2-19 10:4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老饭店变身医养中心补短板

养老院不少都扎根儿京城五环外,在中心城区特别是在二三环内,养老院却寥寥可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背景下,北京中心城区内的闲置资源已经尝试转型为养老院,补齐城区内养老设施的短板。原本位于光熙门北里的远方饭店,近日正式变身医养结合中心,在养老设施的基础上,还配套建设了一座辐射东北三环的二级综合性康复医院。

在这家名为“光熙长者公寓”的养老院,有位“自行车爷爷”。在冬天,他喜欢裹着棉大衣蹬一辆自行车绕着老城骑行。

没有目的地,骑累了就到路边的公园、商场逛逛,休息够了再出发。有时候天儿好,他就直奔颐和园。老人说,人老了,心情就容易烦,得靠自己排解。

“自行车爷爷”姓王,今年已经76岁,孩子不在身边,之前他一个人独居了十几年。一年前,他卖掉了位于北三环的房子,搬进了养老院。老人告诉记者,方便、就近,是他选择养老院时最看重的。他在选养老院时也遇到过困难,“城里的养老院有点少。”

最终他选定的光熙长者公寓,前身是远方饭店。这家老饭店由于经营欠佳,于2014年开始向康复型养老中心转型改造。从2016年起,北控和万科两家集团联合对其进行再次改造。

经过改造,该养老中心被分为两部分:养老院部分即光熙长者公寓,2016年西区率先亮相,东区也于近期改造完成,对外开放;医院部分即光熙康复医院,于日前正式启用。这家综合性康复医院,与光熙长者公寓组成医养结合中心,可提供持续性护理服务。光熙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与本市多家三甲公立医院合作,为疑难危重患者的转诊、抢救开辟迅速便捷的绿色通道。

由于设址中心城区成本高,本市一些新建的养老院主要布局郊区。“养老院如果地处比较偏远,在一定程度上会疏远老年人与子女的关系。”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北京中心城区许多资源腾退闲置,可以像远方饭店转型一样,寻找适合的资源改造为养老设施,补城区养老、医疗设施的短板。

“无论是养老院还是康复医院,专业程度高,对改造转型的空间要求也高。”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法规、消防、环评、环保等方面工作,以及周边社区人群对养老院的接纳度,都是城区闲置资源转型养老院的难点。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