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养老机构】海淀多模式促进“医养结合” 助力“老有所依”产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1-17 15:45: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月16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从北京海淀区“两会”获悉,海淀区在“医养结合”领域尝试开展多种服务模式,通过不同方式探索各类老人的医养服务需求。医养结合工作将通过多种途径增加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重点增强住院康复、日间康复和入户康复相结合的老年康复护理能力,探索建立老年护理分级管理模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区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重点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建设,支持利用率较低的医疗机构向老年康复护理医院转型。

目前,羊坊店医院转型康复医院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北京老年医院、海淀医院正在积极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开放安宁疗护床位42张,已列入国家级试点;中关村医院也正在建立健全“海淀区老年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北京老年医院与宣武医院即将开展远程医疗项目建设;海淀医养结合中心将开展远程数据监测、慢病防控等项目。

海淀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于2017年7月1日在北太平庄街道内挂牌,中心内的文慧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北太平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拟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医养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1十1>2”。

据介绍,该区还积极构建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和养老服务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通过整合现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资源,满足居家、社区及机构集中养老等老年人群不同层面医疗护理服务需求。推进二级医院开展医养结合签约服务,例如,中关村医院以签约服务包的形式,为居家养老的中科院院士、骨干人才提供“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一体化医养结合服务。推进医养结合服务落地在社区基层,例如,在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模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未来,海淀的医养结合工作将通过多种途径增加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重点增强住院康复、日间康复和入户康复相结合的老年康复护理能力,探索建立老年护理分级管理模式,加强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在老年健康管理中的运用,改善老年人群体获得健康服务的便利性。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