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养老保险】老龄化直逼险企加速养老产业布局产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1-17 14:55: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养老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健康产业供给的较大缺口,使得广大民众对养老、健康的重视程度变得愈发迫切。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已达1.5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0.8%。依据当前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不到20年,我国就会进入深度超级老龄化社会。而从健康程度来看,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规模突破4000万,老年人慢性病率也高达70%。

 当前,养老服务发展软硬件支撑不足,服务产品供给不足,专业化程度较低等问题,时时刻刻困扰着我们这个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迫在眉睫,其核心便是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据记者观察,作为能够深度介入医疗健康养老领域的主要资本力量之一,保险企业责任重大,在探索通过投资产业,化解医疗资源紧张、保障不足的布局上,形成了几种特定的方式。综合寿险业内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布局,不难看出,保险企业的做法或是将旗下健康险公司打造成连接健康管理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平台,或是投入重资产建立专业的健康管理平台,亦或是积极和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合作,投资相关产业链。

 人保寿险所采纳的是将最后两种方式有效结合的典型案例。近日,人保寿险对记者表示,公司投资建设的“人保人家”大连养老项目,正在养老产业探索组建试验田。该项目以“保险保单+入住确认函”为销售模式,先后对接公司“美好赢家”、“惠民福寿”、“安享人生”、“至尊人生”等多种保障型保险产品,将保险产品和养老社区有机地结合。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人保人家·颐园”对接保险产品总计有效销量1788件,首年保费2.5亿元,缴费期预计保费15.4亿元。

 公司还投资了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布局健康产业,与东软熙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就“保险+大健康”战略达成合作意向,明确双方将发挥各自主营领域的专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未来,双方将围绕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健康社区建设、熙康大数据等项目展开合作。

 科技无疑让保险介入健康管理变得更为便捷。“熙心健康”作为熙康云医院的移动APP服务平台,税优险的客户能够在此建立健康档案,接受健康咨询和健康评估等服务。通过定期追踪惠众个人税优健康险健康管理服务使用情况,每月调取人保寿险在线平台及熙心健康平台税优客户注册量、健康管理服务使用频次等数据,根据数据反映的情况,双方就现行流程及改善办法进行研究沟通。截至2017年12月31日,税优险客户数量为4816人,在公司在线平台注册数量为1639人,在熙心健康平台注册量为413人。

 笔者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加速趋势下,诸如“医养结合社区+在线医生签约+医院战略合作”的业务模式会得到更大普及。未来,将有更多险企参与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病后康复疗养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中,循序渐进地带动健康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