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老年文化消费:待挖掘的产业“潜力股”产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7-09-19 16:2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8月3日,民政部公布《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未来老龄化程度仍将进一步加剧。这样的背景下,老年人的文化消费需求显著增加。然而记者调查显示,当下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远被低估,市场有效供给不足问题凸显,针对老年群体的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亟待深度挖掘。据北京大学老年学专业研究生李懋介绍,目前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舞蹈班、模特班、音乐班、摄影绘画班等兴趣培训机构总体而言偏少且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老年艺术培训班教师缺少职业资格证,主要靠价格优惠吸引老年人参加,但很多人觉得收获有限。乐老驿站是北京一家社区养老服务连锁机构。其创办人董鸿乐向记者介绍,他们发现老年群体对“圈子文化”的需求更为强烈,为此,他们经常在驿站为附近社区的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娱乐类的培训和服务,很受老年人欢迎。而最受欢迎的是剪窗花和智能手机学习的课程。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任远坦言,互联网和信息社会为老年人口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休闲娱乐,然而多数时候,老年人缺乏学习能力,在知识体系中缺口太大。这种对老年人的“文化反哺”是社会亟待完成的责任和使命。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