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理事单位

发布时间:2017-07-20 12:42: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mage.png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于2001年4月由北京市政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正式改制重组设立,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的、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对北京市重要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截至2016年,北京国资公司总资产1135亿元,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280亿元。

北京国资公司以“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引导新兴产业发展,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的投融资平台。也许在别人眼中,这或多或少烙印着国有企业守正笃实的时代身影。殊不知,在这个变量已成定量的崭新时代中,凭借在重大产业项目投融资、组织资源服务首都发展、重要资产管理运营三个方面发挥的功能秉性,国资人在国企职责与商业运作间,已寻找到一个精确的平衡点。藉此,融会贯通的资本运作体系与永不停息的时代车轮始终并肩同行。

北京国资公司汇集政府、社会、民营资本等多方力量,搭建起首都要素市场体系、现代制造业投融资专业化平台、中小微企业服务支持体系等一系列产业引导平台或服务支持体系,紧紧围绕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助推首都的产业升级和金融创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控股、参股等股权投资,包括投资建设园区、设立基金等方式,北京国资公司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用少量国有资本引导和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和资源,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起到引导和推动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投资理念,通过资本证券化和并购重组两大途径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快速发展,助力产业升级,并在新兴领域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北京国资公司超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等五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先后获得“2008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和“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国家游泳中心荣获2010年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奖”。“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国资公司管理政府资产和自主投资股权的能力不断增强,参控股企业总数由最初103家、10多个领域重组整合为30多家、4大领域,股权由参股为主调整为控股或有实际控制力为主;培育了资产处置和重组并购的能力优势,圆满完成财政性债权清理工作,共处置33.6亿元不良资产,综合回收率超过40%,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受托处理“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国资委系统内的国企资产300多亿元,成功完成了一批市场化资产处置项目。

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北京市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主要产业集中在金融与现代服务业、科技与现代制造业、城市功能区开发与社会事业、文化与体育产业等四大领域。公司重组成立十余年来,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局面。第一个五年,通过夯实基础、改革调整,完成了由两家事业单位向现代企业的重组转型,逐步从资产管理型、单纯承担政府任务的企业发展为具有市场功能的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第二个五年,进一步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快速发展;第三个五年,迈入跨越式发展的新航程,全面甚至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经营指标。当前,北京国资公司正按照“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改革创新,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投资控股集团”而努力奋斗!

  

网站:http://www.bsam.com.cn/gzgs_web/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