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养老服务运营管理诊断咨询系统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养老服务运营管理诊断咨询系统是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情,运用养老服务运营管理标准化、评估咨询可视化等科学方法而建立的养老综合咨询系统,其服务对象是北京和全国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各类养老服务项目。

1.综合诊断效果示意图

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综合评价包括 6大主题、32个项目群、85个评价项目,300个评价要点,是国内首套科学完整的养老服务机构评估体系。

通过这套体系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运营管理体制、②人力资源、③环境与设备、④服务管理、⑤服务信息管理、⑥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等 6 大领域的强项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点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机构健全完善运营管理体制,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强化人力资源的生产率,改善养老服务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进而改善服务机构的社会形象。

2.单项诊断效果示意图
  • 1.运营管理体制
  • 2.人力资源
  • 3.环境与设备
  • 4.服务管理
  • 5.服务信息管理
  • 6.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

运营管理体制评价:包括 5个项目群、16个评价项目,60个评价要点。通过“运营管理体制”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理念与方针、②运营体系、③组织与业务、④规章制度、⑤协调体制等 5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所在,从而指导服务机构健全运营管理体制,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人力资源评价:包括4个项目群、17个评价项目,55个评价要点。通过“人力资源”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经营管理人员、②员工、③教育培训、④专业人员等4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所在,从而指导服务机构加强对人力资源的投入与管理,进而提高运营管理的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

环境与设备评价:包括 5个项目群、13个评价项目,52个评价要点。通过“环境与设备”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整体环境、②护理器具设备、③养老生活空间、④公共服务空间与⑤医务室护士站等 5 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所在,从而指导服务机构改善整体环境、积极引入养老护理器具和设备、建设良好养老生活空间与公共服务空间,提高服务机构的硬件与软件的管理水平,进而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

服务管理评价:包括7个项目群、18个评价项目,60个评价要点。通过“服务管理”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服务标准化、②服务计划书、③服务记录、④身体护理、⑤专业性护理、⑥身心健康服务、与⑦尊严与关怀等 7 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以及在服务管理领域,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点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机构实现养老服务流程的标准化、效率化、服务质量(结果)的可视化,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在维护老人尊严的原则下,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

服务信息管理评价:包括 4个项目群、11个评价项目,32个评价要点。通过“服务信息管理”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信息公开与信息管理、②入住退住信息、③服务收费信息、④家属沟通等 4 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以及在服务信息管理领域,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点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机构建立服务信息公开与服务信息管理的制度,实现服务收费信息透明化、加强日常与家属的沟通联系体制,通过改善服务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改善养老服务机构的社会形象。

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评价:包括7个项目群、10个评价项目,30个评价要点。通过“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的综合评价,可以清晰地把握养老服务机构在①食物中毒的预防、②感染症对策、③老人危急状态对应、④事故的预防与处理、⑤灾害的预防与对策、⑥紧急救援呼叫、与⑦赔偿责任等 7 个领域的强项和弱项,以及在“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领域,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问题点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服务机构建立有效的事故预防与风险管理体制,降低运营管理的风险,在保证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前提下,改善养老服务的质量,提高老人和家属的满意度,维护养老服务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